邂逅最美的靓丽人生:
美学是一种让人愉悦的体验,也是一种不断探索奥秘和发现惊喜的体验。闫学老师的团队是通过“体会绘本的情节之美”“体会绘本的画面之美”“体会绘本的形象之美和情感之美”“体会绘本的趣味之美”几个方面,引导学生通过品味体会绘本的内涵,明白美其实是人内心对外界的一种投射,真正的美根植在每个人的心底。审美教育其实就是不断唤醒的过程。绘本阅读课程与儿童美学的鉴赏其实就是在儿童灵性的光芒还不曾被生活的尘翳掩盖的时候,擦亮他们心灵的窗户,帮助他们邂逅最美的靓丽人生。
触摸最美的亲情:
如今的家庭聚会期间,低头族处处可见,孩子与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越来越淡。我印象最深的是公益广告中一位老人面对一桌美食,挂断电话,自言自语地说:“忙、忙、都在忙……”那种深沉的无奈,令人心酸。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亲情的缺失。
绘本《我家是动物园》以幽默风趣的笔触帮助孩子建立了“家”的概念;
《逃家的小兔》里,淘气的小兔子让人哭笑不得,总是想方设法出逃,而妈妈总是轻而易举地找到他,表达了“有爱的地方就是家”的主题;
《我爸爸》《我妈妈》等绘本,以温润的文字向孩子的内心注入汩汩流淌的爱之泉水,表达了不平凡的父母之爱,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带给孩子们心灵上的冲击,让他们体会到爱是接纳,爱是陪伴,爱也是反哺,爱也是担当。叩问心灵,儿童触摸最美好的亲情。
锻造最美的涵养:
好的品德是一种美德。人之初,性本善,说明一切好的品德是可以通过教育和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品德教育。绘本阅读课程,就是锻造儿童最美品德涵养的媒介。很多优秀的绘本作品中的语言和画面都包含着丰富的情感和深刻的人生哲理。读后感例如孩子读了寓意深刻的故事《猫头鹰喔喔呼!》,不但明白了父母对孩子自始至终的包容,而且也会明白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做最好的自己!这,孩子对自己的认同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他的未来肯定会充满乐观。
绘本《最好的蛋糕》让孩子们了解了合作的规则和步骤;
《小老鼠分果果》让孩子明白了给予是快乐的;
《爱是一捧浓浓的蜂蜜》使孩子们发现爱充盈在生活的每个角落。这些绘本都能潜移默化地触动孩子们的心灵,满足孩子们的精神需求,让孩子完善自我,锻造最美的品德涵养。
跨越最美的爱之桥梁:
人际交往是很重要的一门功课。在孩子的小世界中,交往还处于一种随意性。前一秒钟还玩得不亦乐乎的小朋友,下一秒钟可能就会像有深仇大恨般互不来往,再过一会儿,可能又会呼朋引伴,嬉笑玩耍。他们还没有固定的交往规则,但是他们已经有了寻找最舒适交往方式的潜在意识。如何引导孩子们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进行正确人际交往呢?绘本之中其实也隐藏着大的学问哦!
绘本把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浓缩在了一帧帧精美的图画和一个个精致的故事中。《我有友情要出租》教给了孩子如何与他人建立关系的方式;
《狼狼》让孩子们明白人与人的交往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相互理解,彼此宽容,再可怕的矛盾也能化解;
《白色的猫头鹰》教给了孩子们如何宽容待人;
《别想欺负我》教给了孩子们要学会拒绝别人不合理的要求,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蚂蚁和西瓜》教给了孩子们学会合作。这些小小的绘本,让孩子们置身于一个微型的社会之中。每一位绘本作者都把自己的童心化作一个个温暖的画面,用一段段触动人心的文字,把现实的生活经验和虚拟的世界相互交织,引导孩子学会让步,学会理解他人,聆听他人的心声,为今后进一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奠定了基础。
神奇的绘本包罗万象,像一阵春风,像一场雨露,在孩子们对人际关系感到迷茫不知所措的档口,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为他们搭建了一座座最美的爱之桥梁!
看完闫学老师的《绘本课程这样做》,我仿若经历了他们团队四年的研学历程。看着他们从阅读到创作的最后篇章,我真的震撼无比。欣赏着一篇篇绘本阅读的执教课例,我犹如看到了一盏明灯。真的,绘本的世界竟如此美好。
《绘本课程这样做》不但让儿童的生命鲜活绽放,也激发了我对绘本阅读教学的兴趣。书末附录的《绘本阅读课程纲要》,注解了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保障、课程评价,链接了一至六年级的绘本阅读书目。这些宝贵的资源让我如入桃花源境,给予了我实践绘本阅读教学的勇气,激发了我更多的灵感。我将在绘本阅读这条路上边思边行,播下种子,慢慢生发,静待花开,品味绘本阅读实践这场盛宴,享受最美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