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有很多不愉快的;人生,是艰难的;人生,是不公平的;人生,是残酷的!面对人生中所有的不愉快,你是如何做的呢?以前的我,一定会抱怨。抱怨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够优越,抱怨自己为什么当不上班长,抱怨父母不够宠爱我,抱怨考试题目太难,抱怨……但现在的我,不会抱怨,只会用自己很好的心态去面对!只因为我阅读了《不抱怨的人生》。
我们在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遇到的事儿,其实,都可以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有很多的方式和方法去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和我们周围的人相处。每一种方式方法都有利有弊,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这些事和人,其实也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人的一生,有太多的选择,有时候被称为抉择。“选择比坚持更重要!”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也就是选择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未来,那么这种选择,决定了我们的明天和未来。
其实没有什么不能是我们抱怨的对象。生活、工作上不顺利时,发发小牢骚、吐吐苦水,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我们喜欢躲在喋喋不休的抱怨后面,从中获得一种自我膨胀的优越感。我们难以且不情愿意识到,所厌恶的种种问题,譬如身边人无休止的抱怨,同样也可能存在于自己身上。
《不抱怨的人生》通过讲故事,摆事实讲道理,为处于成长之路的职场新人们提供一个似乎真实的职场生存体验,也让职场新人们了解职场中的成长之痛,并以何种心态去对待,去看待。这些书,其实,都是在教给我们,当我们遇到在某种情况下自己认为的生活和职业中“问题”的时候,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成长和上升。然而,这些我们在某种情况下认为的是“问题”的问题,当我们以另外一种心态去看待,去思考的时候,这些问题,似乎看上去已经不再是什么让我们痛心疾首的问题,而是我们生活中最最正常的一部分,是我们迈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没有哪个人的成功是一帆风顺的、是没有付出的。我非常相信英语中的一句话:“No pains, no gains!”并且,时时以中学的时候,让我永记心中的一段古文:“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鲁迅先生的一段话:“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在寂静的黑夜中奋勇前行。”也一直是我遇到苦难和身处困境之中的激励!
我记得美国史上最伟大的心灵导师之一威尔?鲍温曾在《不抱怨的世界》一书中不留情面地指出,“我们抱怨,是为了获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们不敢做的事。然而这个世界存在”吸引力法则“:你如果大声喊”痛“,伤害就会出现;如果抱怨,就会遇上抱怨的事。书中作者鲍温现身说法,讲述自己13岁参加中学舞会,因害怕邀请女生跳舞,转而抱怨自己太胖,女生是不会接受他的邀请的,从而引发同学们的同情并避开了这件害怕的事。自此他犯上了”抱怨上瘾症“,以后的日子,无论是工作上,还是人际关系上的问题,他都归因于他的体重。可能我们也曾有类似的经历。比如,事情失败了,习惯归结于他人的不体贴、不配合或不努力,从而逃避责任。这些负面思绪不只成为我们最大的敌人,还影响着别人。其实这些都是自己假想出来的对手。如果我们会抱怨不断是因为我们为把注意力放在它上面,被它指引着,心被它占据着。那么我们要怎样逃离抱怨的泥潭呢?
佛曰:”忘记并不等于从未存在,一切自在来源于选择,而不是刻意。不如放手,放下的越多,越觉得拥有的。“ ”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有人去概括佛家的思想精髓:”自觉——自我觉悟“。那么”觉悟“,其实也是一种对待世间事物的心态。有健康良好的心态,我们就可以超凡脱俗,继而优秀卓越!
在人一生的学习和工作中,使我们学习到很多面对人生,面对学习所应该具备的心态,比如:”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包括国内外大学的校训,共产党的”八荣八耻“、”三个代表“,其实也都是在讲一种心态。有了好的心态人才会在不断总结中前进。
态度决定人生!——心态决定人生!用正确的心态去看每一天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儿,让我们每一天都成长和进步!